【貓貓知識站】驚!貓咪麒麟尾是怎麼回事?難道是骨折嗎?!

貓咪麒麟尾

一般的貓貓尾巴又長又直,但有些貓貓怎麼尾巴短短的?
或是彎彎曲曲像閃電一樣??有些還很像凹到……
難不成是骨折了嗎?!?!?!Σ(lliд゚ノ)ノ

別擔心~其實這叫做麒麟尾!
這種尾巴變形主要是由基因遺傳所造成,少部分才是後天影響,不過飼主可以安心,麒麟尾對貓咪的生活和平衡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甚至傳言麒麟尾能夠招來好運和財運喲!(ㅅ˘ㅂ˘)
趕快和毛起來一起來看看吧!

 驚!貓貓的尾巴怎麼骨折了?!
Φ౪Φ<才不是骨折咧!只是麒麟尾啦!

~麒麟尾的原因~

1.基因遺傳

麒麟尾有很多情況是動物基因突變造成的尾巴形狀不同,經過貓咪一代代繁衍後,形成常態性的基因異常,比如日本短尾貓和曼島貓就是天生短尾、無尾的貓咪品種。
不過不僅是麒麟尾貓咪所生的後代會有麒麟尾,就連長尾巴的貓咪所生出來的小貓咪也有滿多出現基因突變、尾巴彎曲的呢!
所以麒麟尾並不是因為外力造成的,也不是被惡意剪尾的唷!σ`∀´)σ

2.後天影響

麒麟尾也可能是後天導致,因為幼貓骨頭柔軟,容易受到外力影響而變形,所以當在媽媽肚子裡時,因空間太擠或是胎位不正,壓迫到尾巴軟骨,或是貓媽媽不小心踩到幼貓尾巴,都可能形成後天性的麒麟尾。
而這種因為是後天的麒麟尾,基因還是屬於直尾巴的基因,生出來的小貓咪就不會是麒麟尾囉!(๑´ㅂ`๑)

~麒麟尾會對貓咪造成生活影響嗎?~

麒麟尾就跟貓貓的毛色或眼睛顏色一樣,並不是貓貓的發育不良所造成,因此不會讓貓貓的活動力或平衡感有任何影響~
而且貓咪在正常活動和跳躍的時候,其實不需要用尾巴做平衡,比如貓咪需要在高空中轉身,他們會靠身體扭動來達成安全降落,所以麒麟尾對貓貓的生存能力不會有影響,貓奴們可以放心喔ヽ(✿゚▽゚)ノ

~常見的麒麟尾類型~

ϟ肥短型

肥短型麒麟尾的貓

ϟ閃電型

閃電型麒麟尾的貓

ϟㄑ字型

ㄑ字型麒麟尾的貓

ϟ捲捲型

捲捲型麒麟尾的貓

 

~麒麟尾的好運傳說~

1.民間傳說

有一句俗諺說「樑上有鼠,見尾炫目,暈頭轉向,走投無路」,指的就是帶有麒麟尾的貓咪擁有天賜的捕鼠能力,當老鼠看到麒麟尾就感覺暈頭轉向、自動掉下梁柱,成為貓咪的囊中物!(✪ω✪)

2.貓王重任

傳說有麒麟尾的貓咪,都是被麒麟賦予重任的貓王,他們具有麒麟的特殊性格:聰明伶俐、活動敏捷、獨立自主

即使是身為流浪貓,也不容易發生意外,因此據說具有麒麟尾的貓咪,會比一般的貓咪更長壽一點(´ΘωΘ`)

3.招財象徵

早期沿海地帶盛行出海貿易,為了要防止船上的鼠患,商人會帶上貓咪一同登船,聰明伶俐、對人親暱、帶有麒麟尾的貓就成為首選,久而久之,麒麟尾貓咪可以終止鼠患、讓貿易順利,便成為可以招來福氣和財運的象徵,所以有名的招財貓也是由日本短尾貓所發想出來的喔!!。:.゚ヽ(*´∀`)ノ゚.:。

 

 

同場加映: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毛起來 Maoup(@maoup.tw)分享的貼文 張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