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健康】狗狗熱衰竭到底怎麼回事?1分鐘快速了解!

【毛起來特別企劃】1分鐘了解什麼是「寵物熱衰竭」!

【請大家看完後把這份資訊分享出去,別讓更多毛孩因為我們的無知而喪命!】

 

進入炎炎夏日,高溫不只容易讓人中暑,對狗狗來說更是可怕的「隱形殺手」!

最近不斷有狗狗因為熱衰竭而過世的新聞,毛起來團隊希望能夠把熱衰竭正確的知識,用更快、更簡單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與預防,不再因為自己的無知讓毛孩們失去生命。

現在就跟毛起來一起花1分鐘,快速了解寵物熱衰竭,帶給毛孩們超過100倍的保障吧。

 

熱衰竭是什麼?

當體內溫度過高,無法散熱時,就會發生熱衰竭。因為狗狗的散熱系統不像人類一樣發達,只能靠喘氣腳掌上的汗腺來散熱,因此他們無法長時間處在高溫下。

當狗狗用腳掌和喘氣排熱的速度比不上吸收熱量的速度時,就無法有效降溫。一旦狗狗體溫高於約38~39.2℃的正常值時,就非常容易引發熱衰竭

 

狗狗熱衰竭症狀

狗狗熱衰竭的徵兆

正常的狗狗體溫是攝氏38到39.2度,不過當狗狗體溫上升到40度時,就代表已經出現輕微發燒的症狀。如果體溫燒超過41度,狗狗體內的蛋白質還可能會開始溶解,導致全身細胞壞死、器官停止運作,是非常危險的現象!

除了體溫上升外,狗狗在熱衰竭初期還會伴隨以下幾種症狀:

  1. 對自己的名字沒有反應
  2. 眼神渙散
  3. 流口水
  4. 行動遲緩

 

而當進入較嚴重的熱衰竭後期,會出現的症狀有:

  1. 急促喘氣
  2. 走路不穩
  3. 舌頭變成鮮紅色、發紫
  4. 心跳加快
  5. 唾液變濃
  6. 嘔吐、腹瀉
  7. 昏迷

 

因為寵物熱衰竭的死亡率高達八、九成,當出現這幾種後期症狀時,就代表狗狗的身體狀況已經很危險了。因此,當發現狗狗出現初期熱衰竭症狀時,就要馬上送醫治量,防止更嚴重的症狀發生!

 

容易得熱衰竭的狗品種

我家狗狗是熱衰竭高危險族群嗎?

如果狗狗屬於下列三種狗狗,一定要特別注意是否因為氣溫過高,造成狗狗身體不舒服,甚至是熱衰竭:

  1. 短鼻犬

常見的短鼻犬有波士頓犬、北京狗、巴哥、鬥牛犬跟西施犬。

短鼻犬因為天生臉比較扁,因此鼻腔與上呼吸道之間的空間,會比一般的狗狗來得狹窄。因為短鼻犬的呼吸道構造特別,除了會讓散熱功能較差之外,也會容易喘不過氣。因此當天氣熱時帶短鼻狗出門,一定要格外注意他們是否有出現散熱困難的症狀。

 

  1. 長毛犬

常見的長毛犬有古代牧羊犬、黃金獵犬與哈士奇。

這類狗狗毛髮又厚又長,通常在毛層之間帶有集氣層,能收集空氣,達到保暖效果。台灣因為夏季炎熱,飼主更要特別注意長毛狗狗的身體狀況。

小提醒,如果為了怕長毛狗狗太熱而剃毛,讓他們的皮膚暴露在陽光底下,反而更容易皮膚曬傷或中暑!

 

  1. 幼犬

幼犬因為身體機能還沒發育完全,對環境的適應性、抵抗力也較低,因此更要注意不要讓他們過度曝曬於陽光下唷。

狗狗熱衰竭的危害

狗狗發生熱衰竭會怎樣?

當狗狗體溫超過攝氏40度,並持續15分鐘以上,就會依序出現體虛、抽搐、昏迷、器官衰竭等症狀,最後則會死亡

當發生這幾種症狀,通常是不可逆且快速的過程,因此千萬別粗心大意,讓狗狗走到這一步呀!

 

預防狗狗熱衰竭

如何預防狗狗熱衰竭?

  1. 注意散步時間

盡量選在涼爽的清晨或傍晚,等熱氣散去時,再帶狗狗散步,也可以避免地板過燙,造成狗狗身體受傷。毛起來推薦的最佳夏日遛狗時間分別是早上6點以前,跟晚上10點以後

 

  1. 大量補充水分

夏天比冬天更容易流失水分,各位毛爸媽在帶寶貝外出時,請記得隨身攜帶狗狗的水與容器,多幫狗狗補充水分。

 

  1. 避免跑快

太過激烈的跑步也會造成狗狗體溫升高,增加身體代謝的負擔。在天氣炎熱的夏天裡,還是盡量讓狗狗慢慢走,避免夏天因太劇烈的運動,增加狗狗散熱困難與狗狗身體不舒服。

 

  1. 不把狗狗留在車內

帶狗狗出遊時,就算只是中途離開一下子,也絕不可將狗狗單獨留在車內!

夏天陽光曝曬,密閉的車子會像烤箱一樣,可以在數分鐘車內攀升到49℃,最高甚至可以到70℃,在這樣的高溫下狗狗甚至會被熱死的ヾ(;゚;Д;゚;)ノ゙

千萬不要以為車子停在遮蔽處,或是有開窗戶通風就好了唷。

 

希望看到這邊的各位毛爸媽,可以對狗狗熱衰竭有正確且完整的認識~就讓我們一起保護狗狗的健康,迎戰夏日吧!

 

 

延伸閱讀》

【毛孩保健術】高溫來襲!狗狗中暑怎麼辦!?

【狗狗出門趣】手背貼地5秒——過熱就別帶狗狗出門散步!

【夏日兜風要注意】千萬不要把狗狗關在車子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