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家居】狗狗爬樓梯,恐造成嚴重後果!風險、解方看這裡

狗狗爬樓梯,脊椎和關節容易出問題

看著狗狗的小短腿咚咚咚地上下樓梯,每次都覺得好治癒~~(*´∀`)♥

但你知道嗎?長期爬樓梯可是會讓狗狗出現腰椎和關節問題的!毛起來整理狗狗爬樓梯的可能危險和解方,一起來看看!

 

狗狗爬樓梯可能造成的危險

狗狗在上下樓梯時膝蓋承受的壓力不容小覷,太常上下樓梯都會對狗狗四肢及腰椎關節造成長期影響,久而久之會造成嚴重傷害,例如椎間盤突出症、關節炎等等疾病。

 

【毛毛知識補給站】膝蓋承受狗狗的身體壓力

上樓梯:體重2倍
下樓梯:體重7倍(而其中前腿約承受身體6~7成的體重)

 

楊清容醫師曾在《寵物關節保健專題精選》書中提到,常爬樓梯的狗狗,在4歲時可能會出現腰椎或四肢關節的傷害,6-8歲時則會在腰椎或四肢關節的功能上出現障礙。

而狗狗關節生病時的具體可能症狀包含:走路跛腳、行動力差、坐下就很難爬起、因為疼痛而哀鳴等等,毛爸媽要記得常常關注家中狗寶貝,觀察他們在行為上有沒有哪裡怪怪的喔!

 

這幾種狗狗爬樓梯風險較高

體型較小的狗狗

  • 當樓梯深度較淺、每階樓梯間的高度差太大,甚至大到和小型犬身高一樣,吉娃娃、馬爾濟斯等等小型犬爬起來就會很吃力,每天跳上跳下的話對身體的負擔也非常沉重哦!

腿特別短的狗狗

  • 有些品種狗狗的腿特別短,像是柯基、臘腸犬等等,這類狗狗脊椎較長,要多避免用後腳站立、爬樓梯、跳躍等動作,否則容易出現椎間盤易位、脊椎長骨刺等疾病問題,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出現癱瘓問題 இдஇ

關節容易生病的狗狗

  • 如果家中狗狗的關節曾經生病過、或是正在生病,都不建議繼續讓狗狗爬樓梯,否則可能使情況惡化。有些狗狗品種天生容易有關節問題,例如:黃金獵犬、拉不拉多常見髖寬節發育不良;柯基、臘腸容易有脊椎相關疾病,這類狗狗的飼主也要盡量避免讓狗狗頻繁上下樓梯喔!

年紀太大、太小的狗狗

  • 年紀太小、太大的狗狗有個共同點是視力不好、平衡感不佳,這種狗狗去爬樓梯往往很危險,容易發生意外造成更大的傷害,所以建議毛爸媽家中如果有幼犬、老犬的話,還是勤勞一點抱著狗狗上下樓哦!

保護狗狗腰椎及關節的方法

家中止滑做好

  • 有些毛爸媽家中樓梯表面十分光滑,或是會打蠟,這對狗狗來說很容易踩空、滑倒,在上下樓梯時需要用到的力氣也更多一些,長期下來會對狗狗的身體負擔更大,所以飼主們可以在家中各處包含樓梯鋪上防滑墊,寶貝在家亂跑也能很安心。

體重管理

  • 前面提到狗狗上下樓梯時,關節會承受比一般走路時更多的身體重量,如果家中狗狗噸位較高,當然會給身體更大的負擔啦 (((゚д゚)))  毛爸媽可不能隨意放任狗狗胖下去啊!

看看狗狗體重控制飼料、生食►

適當運動

  • 要維持關節健康可不能完全不動!適量的和緩運動有助於維持關節彈性,但持續地高強度運動(上下樓梯、高速奔跑、大幅度跳躍)反而可能帶來更多不適,建議毛爸媽帶狗狗去可以跑跑的地方時,先讓他跑一下子,就繫好牽繩、慢慢走路散步哦!

補充營養品

  • 除了日常生活習慣外,飲食也是可以多注意的點,家中有小型犬、大型犬、肥胖犬、長型犬的毛爸媽,建議從狗狗年輕時就開始補充關節營養品,補充軟骨營養素、omega 3等等,讓狗狗能繼續靈活運動、保持關節健康!

購買適合的樓梯

  • 如果家中有些高低差無法克服,例如睡床、窗台等等,毛爸媽可以去買比較深、寬、每階高度差較小的樓梯搭在旁邊,建議選擇大約深60公分、高12~15公分的樓梯,狗狗走起來比較不會傷關節,或是直接保持狗狗背部水平、托住臀部抱著上下樓,也是很棒的應對方法喔!

 

看完狗狗爬樓梯的風險和可能解方,毛爸媽可別再每天要求狗狗爬上爬下啦!希望狗狗們都能健康跑跳,不受疾病之苦啊(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