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知識】天天帶狗狗散步的4大理由,可不只是出門放風喔~

狗狗天天散步的理由

每天帶狗狗出門散步,可不只是為了曬曬太陽、呼吸外界的新鮮空氣~

散步對狗狗來說,是維持身心健康所必須的一環!天天帶狗狗散步也能更加增進飼主和狗狗的感情。狗狗需要每日散步還有哪些原因?趕快跟毛起來一起看下去吧!✧*。٩(ˊᗜˋ*)و✧*。

 

不只是出門放風?!
必須天天帶狗狗散步4大理由

狗狗祖先生活在野外,天性就會透過獵捕獲取食物。而現在狗狗跟人類一起生活後,不用自己打獵覓食,就必須用散步排解他們的旺盛的精力!

 帶狗狗散步   帶狗狗散步的人

●狗狗散步的理由1:避免肌肉萎縮

狗狗如果缺乏足夠運動,容易讓關節周圍的肌肉萎縮,反而加快關節的磨損速度。而散步就是能夠維持毛孩健康的最佳運動之一,只要不要讓狗狗暴衝、狂跳,按照正常速度慢慢走,就能夠達到減少肌肉衰退的機率。因此,即使是年紀大的老狗狗,也建議進行適當的散步運動,延緩肌肉退化喔~ヽ(✿゚▽゚)ノ

除此之外,每天保持散步這項運動,也能幫助狗狗維持好體態~

 

●狗狗散步的理由2:活化嗅覺、視覺

狗狗的天性喜歡到處聞聞、認識環境,所以要是狗狗的活動範圍一直被侷限在家中,長期違反天性的壓力累積,可能會引發隨處大小便、咬壞物品等等憂鬱行為

建議飼主應該每日至少花5~10分鐘帶狗狗散步,讓他在安全範圍內盡情探索,用感官記憶周圍的人事物。小提醒,用推車帶狗狗出門,是無法達到讓狗狗散步、運動的效果唷。

常常帶狗狗散步,更可以訓練狗狗的膽量,讓狗狗社會化、學會適應變動的環境。因此就算是膽小、怕生的狗狗,也建議毛爸媽用引導的方式帶狗狗散步。

 

●狗狗散步的理由3:降低老年失智

狗狗散步過程中所感受到的刺激,具有活化大腦神經元的效果。因為當他們嗅聞、觀看時,並不是無意識的在接收外界刺激!

狗狗的大腦是同時在分析這些刺激的複雜成分,這個過程對於他們來說非常耗費心力,因此就能活絡大腦的神經,降低狗狗得到「老年失智」的機率

 

●狗狗散步的理由4:心情愉悅不憂鬱

如果狗狗心理壓力過大,可能引發失眠、情緒暴躁等等的問題。不過只要帶狗狗散步,就能夠讓狗狗和飼主放鬆、抒發壓力,達到活化自律神經及大腦的效果,狗狗的心情自然就會變好~

而且如果天天帶狗狗散步,讓狗狗固定釋放壓力、維持自律神經完善,不只會讓消化吸收好,晚上也會睡得比較好,脾氣就不會那麼暴躁喔!

 

●狗狗散步需求量

狗狗的散步需求其實跟體型無關,不分大小型都需要散步!(ง๑ •̀_•́)ง

小型犬如吉娃娃、馬爾濟斯、西施犬等,每天需要走5~6公里才能達到足夠的運動量,中型犬如柴犬、米格魯則是10公里以上,大型犬甚至需要到80~90公里

 

●狗狗散步建議

小型犬的話,建議一天散步1~2次,每次5-10分鐘

中大型犬則是至少一天散步2次以上,每次20-60分鐘

但考慮到現代人生活忙碌,飼主也可以調整為一日帶狗狗散步3次,每次只要5~10分鐘的小小散步,也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呦。此外,定時定量帶狗狗散步,也能避免狗狗累積過多精力,在散步時暴衝、或是在家裡亂咬東西。

不過~最重要的是外出散步一定要記得幫狗狗繫上牽繩胸背帶,才能把危險性降到最低、避免發生遺憾。

家裡如果有容易焦慮的毛孩,除了天天、定期帶狗狗散步之外,也可以補充舒緩情緒的寵物保健食品,讓狗狗放鬆心情,開心生活~

專業醫生

延伸閱讀 》

【狗狗健康】該出門散步囉!狗狗運動不足的4大徵兆!

【狗狗出門趣】狗狗開心散步去,莫忘重要3件事!

【狗狗健康】狗狗每天散步運動,為什麼體重還是直線上升?

【狗狗出門趣】出門散步好開心?遛狗禮儀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