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疾病】狗狗急性腸胃炎常見症狀&原因,拱背其實不是想找你玩!

狗狗急性腸胃炎常見4症狀

最近狗狗便便突然變得好臭喔 (´;ω;`)

而且還時不時會嘔吐,精神、食慾感覺也變得不太好,狗狗究竟怎麼了?

其實這些症狀可能是狗狗急性腸胃炎引起的!

快跟著毛爸一起來看看狗狗腸胃炎的症狀與原因有哪些吧!

 

狗狗急性腸胃炎常見的4大症狀

 

狗狗腸胃炎症狀1:腹痛導致拱背

狗狗腸胃炎導致腹痛拱背

如果狗狗在家做出拱背的動作,但表情不像是要跟你玩的樣子,尾巴也沒有一直搖,那可能是因為腸胃炎導致他肚子不舒服喔 (╥﹏╥)

雖然狗狗拱背和興奮時的動作很像,但毛爸媽看到時,還是要多多留意狗狗腸胃炎的可能性喔! 

 

狗狗腸胃炎症狀2:糞便帶惡臭

狗狗腸胃炎導致糞便帶惡臭

當狗狗得腸胃炎時,最明顯的症狀之一就是便便出現異狀,狗便便可能會變得比較水、比較黏,而且有異常的腥臭味,嚴重時還可能會帶血 Σ(゚д゚)

一旦發現狗狗糞便怪怪的,記得趕快找獸醫師檢查,別耽誤了狗狗腸胃炎的治療!

延伸閱讀》【毛起來特輯】狗貓大便學問大——察顏觀色看毛孩健康!

 

狗狗腸胃炎症狀3:嘔吐頻率增加

狗狗腸胃炎導致嘔吐

狗狗得到急性腸胃炎的話,可能會吐出白色泡沫、黃色膽汁,或是未消化完全的食物,且隨著狗狗腸胃炎症狀變嚴重,嘔吐頻率也會上升

毛爸媽千萬不可以輕忽這個問題!如果發現狗狗嘔吐,擔心狗狗腸胃炎之餘,也別忘了將狗狗嘔吐的詳情紀錄下來,方便提供給獸醫師診斷( • ̀ω•́ )

延伸閱讀》【疾病保健】狗狗貓貓吐黃水?!觀察嘔吐物顏色找出原因!

 

狗狗腸胃炎症狀4:發燒

狗狗腸胃炎導致發燒

若狗狗腸胃炎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就可能導致狗狗發高燒。

要是看到狗狗一整天都病懨懨的,而且出現喘氣食慾下降鼻頭乾燥微熱的情形,就代表狗狗可能發燒了,要盡快帶去給獸醫檢查,確認狗狗發燒是否與腸胃炎有關喔!

 

 

導致狗狗腸胃炎的原因

 狗狗腸胃道發炎,引發可能性有很多種,常見的原因如下:

狗狗腸胃炎原因1. 飲食不當

沒有固定餵食時間,或是突然改變餵食內容,比如更換飼料品牌、乾飼料轉鮮食等情形,可能讓狗狗的腸胃一時無法適應,出現嘔吐、拉肚子等狗狗腸胃炎的症狀。

另外,如果狗狗吃了過油過鹹、不新鮮、難以消化或刺激性的食物,也容易引起狗狗腸胃炎,因此平時餵狗狗吃東西時,一定要避開上述幾種類型的食物喔!

狗狗腸胃炎原因2. 病毒/寄生蟲感染

如果狗狗感染到犬瘟熱、犬細小病毒、冠狀病毒等等,都會引發嚴重腸胃炎。

此外,若狗狗腸道被寄生蟲入侵,比如絛蟲、蛔蟲、鉤蟲、鞭蟲等,也會使狗狗出現嘔吐、下痢等腸胃炎症狀。

狗狗腸胃炎原因3. 神經緊張

個性屬於容易精神緊張的狗狗,身體也會長期處於高度緊繃的狀態,比一般狗狗更容易患上腸胃炎。

多多陪伴狗狗、保持充足的運動量,以及補充有助於舒緩情緒的食材、營養品,都是能改善狗狗神經緊張的方法。有了好心情的話,也能促進狗狗身心健康,降低狗狗得腸胃炎的機率唷!

 

狗狗腸胃炎原因4. 其他疾病導致

有些疾病也會影響狗狗腸胃道的功能運作,形成併發性腸胃炎,比如腹膜炎、腎病、肝病、胰臟炎等等。

 

如何預防狗狗腸胃炎?

 

1. 養成固定飲食習慣

暴飲暴食容易導致狗狗消化不良,長期下來可能影響腸胃健康,進而引起狗狗腸胃炎,建議飼主養成狗狗定時定量進食的習慣。

如果有轉換狗狗飲食的需求,要循序漸進地進行,並避免給狗狗不新鮮或不能吃的食物(比如葡萄、巧克力、洋蔥等),以免造成腸道中好菌比例失衡,更容易引發狗狗腸胃炎。

2. 增強狗狗本身抵抗力

預防狗狗得到病毒性腸胃炎,加強狗狗的抵抗力也是很重要的!

除了需注意環境、飲食的衛生清潔,也要定期幫狗狗洗澡、注射疫苗,盡量遠離可能讓狗狗得到腸胃炎的危險因子。

此外,若毛爸媽擔心狗狗日常營養不夠均衡,也可以適當地幫狗狗補充專用維生素,提供狗狗日常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增強體內抵抗力。

3. 維持消化道菌群平衡

毛爸媽平常可以給狗狗適量的寵物專用益生菌,幫狗狗補充好菌,維持腸道健康,預防腸胃炎找上狗狗!

 

導致狗狗腸胃炎的原因百百種,具體原因必須要透過專業獸醫才能判定。

所以一旦狗狗出現上述腸胃炎的症狀,記得快點帶他去看醫生,才能盡早治療,免得狗狗深受腸胃炎所苦ヽ(゚´Д`)ノ

延伸閱讀 》
【汪汪小學堂】說不出口的痛!狗狗疼痛時的3種表現!

【汪喵餵養知識】腸胃不好,毛孩的寵生是黑白的!四種腸胃不好的徵兆

【汪喵疾病飲食】毛孩肚肚不舒服~ 暫時禁食避免食物刺激腸胃

【毛孩食材圖鑑】狗狗腸胃清道夫,就靠這些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