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訓練術】如何訓練狗狗上廁所?掌握這些徵兆&時間點就能成功!

【狗狗訓練術】如何訓練狗狗上廁所?掌握這些徵兆&時間點就能成功!

家中狗狗總是喜歡隨地大小便,好令人困擾呀(╥﹏╥)

其實如果在幼犬時期,好好訓練狗狗上廁所,往後就能省掉許多麻煩,清理上也會容易很多。

不過究竟要如何訓練狗狗上廁所,養成定時定點大小便的好習慣呢?

毛爸特別整理了幾個訓練狗狗上廁所的技巧,一起來看看吧!

 

訓練狗狗上廁所的秘訣

訓練狗狗上廁所時,如果能掌握狗狗上廁所的「徵兆」與「時間點」,趁狗狗亂尿尿前,引導他到正確的地方大小便,就能讓狗狗習慣到對的地方上廁所,漸漸養成定時定點大小便的習慣了(๑•̀ㅂ•́)و✧

 

另外,犯錯後責罵或懲罰狗狗,其實無法讓狗狗了解亂大小便的行為是錯誤的,對於訓練狗狗上廁所沒有任何幫助喔!

不過要怎麼判斷狗狗上廁所的徵兆與時間點呢?接下來毛爸就要教各位飼主們如何觀察這兩大要點,趕快看下去!

訓練狗狗上廁所要掌握徵兆與時間點

 

狗狗上廁所的 3 個徵兆

狗狗在上廁所前,常常會因為生理變化,而有一些行為上的徵兆:

● 嗅聞地板

狗狗在大便尿尿前常常會四處聞聞,透過這個動作來找尋適合上廁所的地方。

● 來回走動轉圈圈

因為狗狗的祖先在野外生存,對他們來說大便時是最容易被敵人襲擊的時刻。因此,狗狗大便前會來回走動,把周遭的地或草弄平,以便觀察四周方便逃走
雖然現在的家狗已經不需要這些野外生存的技巧,但是大便前來回走動轉圈圈的動作,已經透過演化代代流傳下來,狗狗現在還是會做出這樣的動作唷。

● 突然跑向房間角落

狗狗上廁所前,也很常突然跑向家裡的角落,這個行為與轉圈圈的原理很類似,因為角落的兩面有牆,可以減少狗狗上廁所時背後遇襲的機率,大幅提升狗狗便便時的安全感。

 

狗狗上廁所的 4 個時間點

除了以上3個行為,狗狗在某些時間點也會特別容易想上廁所,飼主們在這些時間點就可以把他們帶到上廁所的地方,限制牠們的活動範圍。

 

● 吃完飯/喝完水之後

進食、喝完水後,是狗狗腸胃蠕動最頻繁的時候,所以這時狗狗會特別容易想上廁所,吃完這頓,就把上一頓拉出來了!

吃喝完是狗狗上廁所的時間

● 遊戲當中/之後

運動也會促進消化,因此有時候陪狗狗玩耍,玩到一半狗狗突然消失不見,就有可能是狗狗要去上廁所了(*´∀`)

狗狗遊戲中/後會想上廁所

● 從圍欄或狗屋出來後

狗屋和圍欄是狗狗休息、睡覺的地方,狗狗的本性很愛乾淨,為了避免把睡覺的地方弄髒,有時狗狗會憋住便便、尿尿。
因此,當狗狗從圍欄、狗屋出來後,就會想趕快找個地方解放啦!

● 睡醒之後

和人一樣,狗狗在剛睡醒時會想要大小便,所以可以在早上起床後,把狗狗的活動範圍限制在他們的廁所附近,等狗狗上完廁所後再讓他們自由活動。

 

訓練狗狗上廁所,還需要注意什麼?

 

● 立刻給予獎勵

當狗狗在正確的位置上廁所時,立刻給予獎勵,可以讓狗狗知道自己做對了,久而久之就能養成正確的如廁習慣,是訓練狗狗上廁所的重要步驟唷。

建議毛爸媽們以讚美撫摸來獎勵狗狗,盡量不要給狗狗零食,以免狗狗為了獲得食物而不斷表演上廁所喔!

訓練狗狗上廁所要立刻獎勵

 

● 長期訓練

訓練狗狗上廁所是一場長期戰役,需要毛爸媽耐心陪伴狗狗每天練習重複教導千萬不能輕易放棄或是怠惰,只要誤入錯誤的開端,就可能讓之前的訓練前功盡棄,很難導正回來。

 

● 統一訓練指令

如果給狗狗的指令反覆不明確,容易讓狗狗混淆,無法正確了解哪些行為是正確/錯誤的。

因此,訓練狗狗上廁所時,務必要事先與全家人溝通好,用一致的指令訓練狗狗,才是有效的方法唷。

 

● 搭配便盆/尿布墊

訓練狗狗上廁所時,可以在定點放置寵物便盆或是尿布墊,讓狗狗將便盆、尿布墊的材質與大小便產生連結,久而久之,狗狗就會知道只能在有便盆或尿布墊的地方上廁所了!

 

 

訓練狗狗上廁所雖然不簡單,但千萬別因為狗狗亂尿尿而嚴厲責罵他們,反而有可能導致狗狗不敢在人面前大小便,更可能造成狗狗的心理壓力,都會加重狗狗隨地大小便的行為喔!

如果家中狗狗有亂尿尿的行為問題,毛爸媽不妨先釐清原因,再對症下藥解決,除了排除導致狗狗亂尿尿的因子,多花時間陪伴狗狗,讓狗狗保持放鬆、健康快樂的身心狀態,都是能有效改善狗狗行為問題的方法唷d(`・∀・)b

 

延伸閱讀》

【狗狗行為】為什麼狗狗亂尿尿?了解四大原因,耐心矯正!

【狗狗好方「便」!】如廁訓練好困難?便盆擺放有訣竅!

【狗貓小學堂】毛孩反覆亂尿尿?!罪魁禍首可能就是它!

【狗狗行為學】「棒賽」魅力大?狗狗上廁所時盯著人看的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