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健康】狗狗嘔吐怎麼辦?嘔吐顏色看症狀,速速就醫最安心!

從狗嘔吐顏色判斷症狀

狗狗嘔吐的原因很多種,嘔吐物的顏色、包含什麼成分,都各自代表了不一樣的潛在病症,以下毛起來整理了幾種嘔吐物的顏色,從輕微到嚴重排序,教大家簡單、快速分辨汪汪的情況!

不過一有嘔吐的情況,第一時間還是要禁食、把握汪汪黃金救治期,送去給獸醫看哦 (・ω´・ )

從狗狗嘔吐顏色判斷症狀!

1.白色/透明(消化道液)

狗狗嘔吐物為白色透明消化道液可能是胃炎引起

狗狗嘔吐出白白、稀稀的液體是胃液,也就是胃分泌的胃酸,這類大都是以急性胃炎、胃潰瘍最常見,常會發生在腸胃還沒長好的幼犬,或是為了減肥突然改變飲食習慣的狗狗身上!

如果吐完就正常活動、精神很好,可以先不急著看醫生,先禁食12小時,讓狗狗的胃休息一下,並且觀察看看狗狗有沒有繼續吐或是其他異狀,都很正常的話,就可以給一些水和清淡的食物,觀察2~3天都沒問題的話,再恢復到原先吃的食物就好囉!

但要是很黏很稠,像奶霜一樣就要注意!這種嘔吐是狗狗的唾液,會吐出來大多數是食道的問題。如食道異物(食物卡在食道內,通常是骨頭居多)或是心臟的先天性疾病,這點可以由醫生的檢查得知。

不過如果持續嘔吐,還是請趕緊將嘔吐物拍照下來,一起帶去給醫生看,嘔吐的原因很多種,可能是胃腸道阻塞異物的問題,也甚至可能是肝臟、腎臟或胰臟疾病引起的嘔吐,毛爸媽可別掉以輕心啦!

2.黃綠色(膽汁)

狗狗嘔吐物為黃綠色膽汁可能是胃酸過多引起

如果是黃綠色的液體,還夾帶著泡沫,那就是膽汁被吐出來,或是胃酸過多了!

這種嘔吐的原因可能是空腹過久、飲食不規律,或是吃到不容易消化的東西,要趕緊帶著狗狗過去幾天的飲食紀錄就醫,因為汪汪的問題可能就不只上述的肝腎胰等情況了,還有胃腸道潰瘍的可能啊!(|||゚д゚)

3.咖啡色(胃部出血)

狗狗嘔吐物為咖啡色可能是胃部出血引起

吐出的不是飼料或是食物的顏色,而胃液的顏色是咖啡色時,這就代表胃部出血,可能還會混著未消化的食物、毛球或其他物品一起吐出來。

咖啡色嘔吐常見的原因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也可能是胃壁刮傷,不管是哪個原因都是非常危險的!

4.鮮紅色(急性出血)

狗狗嘔吐物為鮮紅色可能是急性出血引起

 

是非常嚴重的急性出血,請立刻帶好外出的用品,把握關鍵的黃金救治期,抱著毛孩去看獸醫啦!

基本上狗狗吐出黃綠、咖啡或紅褐色的嘔吐物時,都應該直接去給獸醫看診,並且誠實告知狗狗最近吃了什麼有沒有別的症狀,千萬不要因為狗狗「看起來沒事」就覺得沒有問題,畢竟毛孩不會說話,只能仰賴毛爸媽細心觀察,以及獸醫的專業判斷才最安心哦!

狗狗嘔吐預防方法


預防狗狗嘔吐的方法

狗狗出現嘔吐的情況,第一時間要禁食並盡速就醫,避免小發炎變成大潰瘍,但平時日常生活中,毛爸媽其實還可以做這些事,降低狗狗嘔吐的機會哦!

 

  • 循序漸進換糧
    如果要換狗糧、轉鮮食,建議循序漸進,用一點新糧混舊糧,再慢慢提高新糧的比例,油脂含量高的食物比例也要拿捏好,吃太多很容易讓狗狗消化不良,造成上吐下瀉的情況。
  • 少量多餐、規律餵食
    狗狗會吐,很常是因為餓太久或是一下吃太多,所以建議毛爸媽少量多餐,在規律時間餵食,讓狗狗知道某個時間就會有食物,也就比較不會暴飲暴食囉!
  • 飯後不運動
    吃飽飯後立刻運動,可能導致狗狗胃扭轉,這時候狗狗可能會出現想吐,但吐不出來的情況,並且伴隨肚子膨脹、疼痛,胃扭轉尤其好發於大型犬及巨型犬身上,是死亡率很高的一種病症,所以毛爸媽記得讓狗狗在吃飽後先休息一段時間哦!
  • 不該讓狗吃的東西要收好
    異食也是造成嘔吐的主要原因之一,不管是人用藥品、玩具或是狗狗絕對不能碰的洋蔥、巧克力、葡萄,都請毛爸媽收好,別輕易讓狗狗取得
  • 補充益生菌
    除了避免不該吃的食物外,毛爸媽也可以適時幫狗狗補充寵物專用益生菌,維持消化道菌群平衡,確保腸胃健康,改善消化不良的現象哦!

延伸閱讀 》

【疾病保健】狗狗貓貓吐黃水?!觀察嘔吐物顏色找出原因!

【汪汪康健】驚!狗狗原來也會害喜孕吐!?

【鮮食烹飪秘訣】從飼料轉換鮮食慢慢來~循序漸進護腸胃!

【毛孩食材圖鑑】狗狗腸胃清道夫,就靠這些食材!

【狗狗健康】狗狗容易便秘、拉肚子?教你3大腸胃保健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