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知識】狗貓中毒怎麼辦?處理方式&居家禁忌看這裡!!

狗貓中毒怎麼辦

家中的毛孩怎麼吐了、臉色還發青?

看起來好像是中毒了!該怎麼辦才好

請毛爸媽不要驚慌,狗貓中毒時一定要冷靜下來,遵循下列步驟,並切記不可以擅自嘗試偏方,才能及時搶救毛孩,避免發生無可挽回的意外!

狗貓中毒怎麼辦?記錄症狀快就醫

●保存嘔吐物或拍照記錄

若是狗狗貓咪中毒時有嘔吐症狀,請記得將嘔吐物保存下來,或是拍照紀錄提供給獸醫。

讓獸醫可以嘔吐內容物判斷引起貓狗中毒的毒物、依據嘔吐物的質地與顏色診斷中毒狀況,並提出最適當的治療方法

狗貓中毒要保存或拍照紀錄

 

●記錄毛孩最近吃的食物

若不知道是什麼讓寶貝中毒,請把毛孩最近吃的食物都記錄保存起來。

飼料罐頭零食都有可能因為放太久變質,或是本身成分有問題,造成貓咪狗狗中毒,平時也要記好家中常見的貓狗禁忌食物,讓毛孩遠離危險。

保存記錄貓狗最近吃的食物,有助於獸醫診斷相對應的解毒方法,也能避免以後發生同樣狀況,預防貓狗再次中毒。
狗貓中毒要記錄最近吃的食物

 

●記錄毛孩最近去的地方

貓咪狗狗有可能是在外面吃到有毒物品而中毒,記錄毛孩最近去的地方,在追查毒物來源時會更容易,未來也可以避免帶寵物前往這些風險區域。
狗貓中毒要記錄最近去的地方

 

●盡速就醫

如果貓咪狗狗中毒請盡速送醫,並帶著上述記錄資料一同前往,讓獸醫師更了解寶貝的狀況,才能更迅速解毒,救回毛孩的生命!

狗貓中毒要儘速就醫

 

哪些東西會導致狗貓中毒?

●食物

有許多人類食物是毛孩的禁忌食物,誤食可能導致狗貓嘔吐、腹瀉、心悸等中毒症狀。

毛爸媽應該熟記狗狗與貓咪絕對不能接觸到的食物,並將這些食物收好、放置於無法偷吃的地方,避免狗貓誤食的中毒意外!

除了常見的葡萄巧克力洋蔥堅果類生雞蛋桃李類水果、含木糖醇的口香糖與漱口水也屬於毛孩的禁忌食材。

此外,需特別注意貓咪不能吃柳丁柑橘檸檬柚子,這些水果對貓咪來說都是劇毒喔!

☆狗貓不能吃什麼食物 ☞【毛孩食材懶人包】狗貓究竟能吃哪些食物?百種食材清單1秒教你分辨!

 

●植物

常見的居家植物如常春藤黃金葛萬年青,都屬於會引起毛孩嘔吐、下痢等中毒症狀的植物。

另外,百合花的葉子、花粉、花瓣,甚至插花的水,也會使貓咪中毒,嚴重情形還會引起腎衰竭、死亡。

如果家中有擺設植物裝飾的習慣,請避開上述幾種植物唷!

 

●化學產品

殺蟲劑清潔用品樟腦丸肥料農藥這些成分較複雜的化學產品,都對於貓咪狗狗有害,特別是某些產品具有較濃郁的香氣,很容易吸引貪吃毛孩偷吃,導致貓狗中毒。

為了毛孩的安全,請毛爸媽盡量使用天然的除蟲、清潔用品,如果真的有使用肥料、農藥等需求,一定要讓毛孩遠離這些產品,避免貓狗中毒危機!

 

●人類藥物

人類感冒藥普拿疼斯斯等成藥,大多含有貓咪無法代謝的成分,誤食可能導致腎衰竭、昏迷等嚴重中毒症狀。

痠痛貼布軟膏含狗貓無法代謝的藥物,使用時要特別注意家中床單、衣物上是否有殘留物質,千萬不能讓毛孩接觸到。

建議毛爸媽將醫藥用品放在毛孩無法偷吃的地方,有掉落在地上也一定要清理乾淨,以免貓狗誤食引起中毒反應Σ(;゚д゚)

 

最後提醒毛爸媽,人與貓狗的保健品、洗澡用品都建議不要共用,因為人類和貓狗的代謝能力是不一樣的,選擇專門針對毛孩需求設計的產品,才是對寶貝最安全的照顧。

生活中危機四伏,有許多會影響貓狗健康的事物,雖然知道了貓狗中毒時的處理措施,但預防勝於治療,平時讓毛孩遠離這些危險因子,就是最好的對策d(`・∀・)b

 

延伸閱讀  》

【狗貓刷牙】狗狗貓貓的牙膏安全嗎?4大成份不要碰!

【狗貓健康】天然≠無毒!除蚤用錯精油,當心貓狗中毒!

【不可不知】驚!痠痛貼布藥膏恐導致貓狗中毒致死?!

【不可不知】和平日常的危機四伏?!7種常見的貓狗中毒危機!

【日常危險】常把狗狗放在手提包裡嗎?當心致命物品在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