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飲食】冬天到了,貓狗可以吃火鍋、薑母鴨、麻油雞嗎?

冬季進補食物如火鍋、薑母鴨、麻油雞對貓狗有潛在危險

冬天來了~想要替狗狗貓咪冬季進補嗎?小心!不當的進補可能補過頭反傷身喔!

常見的火鍋、麻油雞、薑母鴨不管在食材選用鹽油含量上,都可能傷害喉嚨與身體~飼主不可不慎!毛起來整理了三個潛在危險,以及貓狗冬天到底該怎麼吃,一起和毛孩溫暖過冬吧 (๑•̀ω•́)

犬貓冬天吃火鍋3危機

危機一:火鍋等食物鹽分過量,易造成腎臟負擔

狗狗貓貓每天能吸收的鈉含量非常少,飼料、生食、鮮食裡面也已經含有他們日常所需的鈉含量,而火鍋、麻油雞、薑母鴨裡面往往添加許多調味料,這些熬製很久的高湯中都含有過量鹽分,對狗貓的身體負擔非常大,只要喝一點,一天的鹽分攝取就可能超標

火鍋、麻油雞等等冬季食物,對毛爸媽來說或許是清淡或調味剛好的,但考量到人類和貓狗的體型、消化系統差異,其實能承受的鹽、油量可是差距很大的,飼主們別因為「感覺很清淡」就隨意餵食,以免造成貓狗攝取過量鹽份,引起腎臟負擔,尤其是老貓老狗、或是腎臟本身就有生病的貓狗飼主一定要小心!

火鍋等食物鹽分過量,易造成貓狗腎臟負擔

 

危機二:酒精、辛香料是貓狗禁吃食材

火鍋、麻油雞、薑母鴨常使用蔥蒜爆香、添加辣油提升口感、或是加入酒精增加香氣的層次,這些辛香料,對嗅覺敏銳的貓咪、狗狗來說太刺激了,容易造成身體不適,甚至嘔吐的狀況。

更重要的是,貓貓狗狗其實完全不能食用火鍋、薑母鴨、麻油雞裡的洋蔥、蔥、蒜、韭菜等等辛香料,這些食物不僅可能引起中毒,也可能造成溶血、貧血、腹瀉等等症狀,各位毛爸媽千萬要注意別讓家中貓狗碰到這類食材啊ヾ(;゚;Д;゚;)ノ゙

此外,有些麻油雞或薑母鴨裡面會加入大量米酒,這些都會造成貓狗酒精中毒,對也會造成嚴重傷害,是絕對不能讓貓狗碰到的哦!

麻油雞、薑母鴨、火鍋的香氣對貓狗太過刺激,食材中的酒精和辛香料都是貓狗不能吃的食物。

 

危機三:火鍋內的碎骨恐刺傷貓狗喉嚨

進補湯頭中的骨頭經熬煮多時,更容易碎裂,寵物貓狗們很難自己細細挑出這類碎骨,常常吃得太急就把所有東西都吞進去,將這些危險的碎骨連著肉一起分給貓咪狗狗吃,可是很容易劃傷喉嚨的!

總而言之,幫貓狗進補前請先詢問獸醫師哪些食材比較適合入菜、怎麼烹調比較適當,才能補充正確安全的營養喔~!

貓狗冬季進補麻油雞薑母鴨火鍋,小心火鍋內的碎骨恐刺傷貓狗喉嚨

貓狗冬天飲食這樣吃

雖然狗貓不適合吃火鍋、薑母鴨跟麻油雞,毛爸媽還是可以替狗貓準備適合冬天的飲食,例如:

  • 提供溫水、食物稍微加熱

冬天天氣冷,開水或食物放在室內常常一下子就變冰,連人都不會想在冬天喝冰冰的食物了,擁有敏感舌頭的毛孩們當然也不想,建議毛爸媽可以給貓狗喝溫水,或是主食中加入一些溫水,用手試起來溫溫、涼涼的熱度就可以了,可別倒燙水、滾水給毛孩啦!

 

  • 多補充優良油脂

冬天時可以多替貓狗補充優良、濃度高的油脂,例如魚油,除了保護貓狗皮膚、減少冬季毛髮的乾燥、粗糙外,好的油脂也能做到心血管保健,降低冬季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會哦!

看完以上的冬季飲食須知,就算貓狗不建議吃人類的火鍋、薑母鴨、麻油雞,毛爸媽也可以帶著毛孩去寵物友善的火鍋店,吃店家為寵物貓狗特製的餐點,一起和家中貓狗度過溫暖的冬天吧ヽ(✿゚▽゚)ノ

 

延伸閱讀  》

【毛孩食材懶人包】狗貓究竟能吃哪些食物?百種食材清單1秒教你分辨!

【汪喵餵養知識】跟憂鬱說掰掰~汪汪的好心情食材!

【毛孩食材圖鑑】貓咪福音!5種可以代替化毛膏的天然食物!

【狗狗家居】冬天好冷!幫狗狗保暖4大重點要做好!

【寒流健康注意報】你家毛孩是冬天的高危險群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