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健康】貓咪嘔吐了怎麼辦?5大常見原因&從嘔吐物看出主子健康

插畫/施暖暖

貓嘔吐原因

貓咪在換毛季節吐毛是正常的現象,但如果如果貓咪嘔吐的狀況一直持續,要小心是不是貓咪身體出現狀況,或是誤食了危險物品!

造成貓咪嘔吐的原因有很多種,毛起來整理了以下貓咪嘔吐的5大常見原因以及如何從嘔吐物顏色判斷貓咪健康,可以給飼主作為初步的判斷,再決定要不要送醫治療喔~

 

貓咪嘔吐的5大常見原因

● 貓貓嘔吐原因1.吐毛

貓咪吐毛

貓咪是愛乾淨的生物,平常就有整理毛髮的習慣,當主子每天在用舌頭舔毛的過程中,會不小心將很多毛髮吃下肚。

而如果是腸胃消化不好、纖維攝取不足的貓咪,就會用嘔吐排出毛髮。不過假如貓咪吐毛後精神狀況都很良好,貓奴們就不用過度緊張了~

雖然貓貓吐毛是正常現象,但如果累積太多毛髮沒有排出來,可能會演變成毛球症,因此建議毛爸媽平常可以幫貓咪多梳毛,或是餵食新鮮貓草天然化毛膏幫助貓咪排毛喔!

【延伸閱讀】貓咪福音!5種可以代替化毛膏的天然食物!

 

● 貓貓嘔吐原因2.吃太快

貓咪吃太快造成嘔吐

吃飯速度太快、食物中水加太多、或吃飽後馬上進行劇烈運動,都可能會導致貓咪消化不良、嘔吐,這時貓咪通常會把把剛吃下肚的食物原封不動地吐出來。

如果是喜歡狼吞虎嚥的貓咪,建議飼主可以採用少量多次餵食的方式,或使用慢食碗來降低貓咪吃飯速度。

若貓咪吃太快而嘔吐的狀況依然沒有改善,就可能要帶去給獸醫檢查唷~

 

● 貓貓嘔吐原因3.異物吞食

貓咪吞異物造成嘔吐

貓咪有時會啃咬家中物品,譬如塑膠袋、毛線、衛生紙、地毯等,當吞入的物品無法被腸胃消化吸收時,貓咪就會嘔吐排出。

因此家中的危險物品一定要收好,準備有蓋子的垃圾桶、電線收納盒等等,以免貓咪誤食異物嘔吐,或甚至吐不出來、被尖銳物品割腸胃等等,情況嚴重時可能還需要動手術開刀取出!

【延伸閱讀】 好奇心害死一隻貓?貓貓可能吞食的6大危險物!

 

● 貓貓嘔吐原因4.腸胃疾病

腸胃疾病造成貓咪嘔吐

貓咪嘔吐也有可能是因為得到腸胃炎或其他腸胃疾病,如果是換飼料後吐了,也可能是貓咪對新飼料中某個成分食物過敏,或是因為食物轉換太快腸胃不習慣,毛爸媽可以用漸進式的方式幫寶貝轉食唷!

除此之外,有些貓咪天生腸胃不好,比起一般貓咪更容易嘔吐及腹瀉,建議平常餵食時可以定時定量,養成良好、規律的飲食習慣,避免加重貓貓敏感腸胃的負擔;也可以適時補充腸胃保健品,維持消化道健康。

● 貓貓嘔吐原因5.壓力

壓力造成貓咪嘔吐
和人類一樣,貓咪狗狗也會有壓力,有些貓咪會因壓力太大而嘔吐,環境改變家中成員變動陌生人到訪等等,都可能是造成貓咪有壓力的原因喔!

此時貓奴們一定要多多觀察、關心貓咪,舒緩貓咪情緒、減輕壓力,也可以幫助降低嘔吐機率喔~

【延伸閱讀】別懷疑!做為一隻貓,也是有各種壓力der!

 

從嘔吐物分辨貓咪嘔吐原因

毛爸媽可以根據貓咪嘔吐物顏色的不同,初步大概判斷家中貓咪嘔吐的原因:

1.白色:

當貓貓嘔吐物呈半透明的白色,還夾雜一些毛髮時,這種情況通常是吐毛。

2.黃色、咖啡色:

當貓貓空腹或消化不良時,可能會吐出顏色偏黃、偏咖啡色的嘔吐物,有可能是貓咪吐出飼料或胃液喔。

3.粉紅色、褐色:

當嘔吐物呈現粉紅色或紅褐色,可能是貓咪內部出血、或是因異物割傷消化道而出血,這時候建議要盡快就醫!

4.綠色:

若貓咪沒有吃植物,但嘔吐物卻呈現墨綠色,有可能是身體出狀況,所以吐出膽汁。

 

貓咪嘔吐

除了上面幾種常見原因,貓咪也可能是因為生病、感染寄生蟲,或是吃到有毒的化學成分而嘔吐。

除此之外,如果發現家中貓咪有精神狀況不佳、食慾下降、持續嘔吐的現象,請盡早帶去給獸醫看看,也可以將嘔吐物拍照下來,提供給獸醫參考診治。

而如果貓咪是因為壓力而嘔吐,建議可以餵食專為毛孩研發且天然成分萃取、舒緩情緒的保健食品唷!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毛起來 Maoup(@maoup.tw)分享的貼文 張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