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健康】貓咪毛球症症狀有哪些?預防毛球症請這樣做!

插畫/小賴皮

貓得毛球症的四大徵兆

貓主子平常有事沒事就在舔毛,但最近換毛季,毛毛掉不停,看主子每天都舔得好累,而且食欲跟精神也不太好,似乎日漸消瘦・゜・(PД`q。)・゜・

毛爸媽別大意,這可能是「毛球症」引起的!毛球症的4大症狀、好發貓貓類型、以及預防辦法,毛起來現在就帶你一次瞭解!

貓咪毛球症4大徵兆

所謂毛球症,其實就是貓咪在舔毛過程中,吃進去過多毛髮,在體內結成球,但又沒辦法自行排出,導致毛球累積在腸胃中,影響腸胃功能的病症,毛球症有以下幾個常見症狀:

1. 食慾不振

毛球症症狀之一為食慾不振

當貓貓食量異常減少時,毛爸媽就要注意啦!

有可能是過多毛球阻塞腸胃,使得蠕動不順利,貓貓沒辦法很順利消化先前吃下去的東西,當然也就沒什麼食慾,毛爸媽如果拿出主子愛吃的罐罐,他還是興趣缺缺的樣子,可能就要有點警戒了。

2. 便秘

毛球症症狀之一為便秘

鏟屎官在換毛季時,需要特別多觀察便便來觀察貓主子的健康狀況,舔入太多廢毛的貓咪,由於腸胃被太多毛球堵塞,加上沒有食慾、不願意喝水、吃纖維類的食物,腸胃蠕動不佳的情況下,就可能連便便都大不太出來 (´;ω;`)

就算勉強去貓砂上了廁所,往往看起來一顆一顆的又很乾硬,排出來的量也不像平日多,這時候毛爸媽可要多注意貓咪是否得了毛球症,可以多替貓主子補充纖維,以及保持貓砂盆乾淨,讓貓咪想上廁所的時候有個舒服、乾淨的地方上!

3. 精神不濟

毛球症症狀之一為精神不濟

一但消化系統不好,吃不下飯又不能好好上廁所,貓貓的精力自然也會受到影響,而當貓咪心情不好、壓力太大的時候,又可能會透過舔毛來紓壓,讓毛球症更加嚴重 (((゚д゚)))

如果平常活力充沛的貓貓卻變得精神不濟,只專注在舔毛這件事的話,毛爸媽可能就需要觀察看看有沒有其他異常症狀,準備帶貓貓看醫生啦!

4. 消瘦

毛球症症狀之一為消瘦

因為貓咪毛球堵塞在腸胃道,導致食欲不振,長久下來日漸消瘦,如果沒有即時處理,甚至可能會要送醫開刀,將毛球拿出來,最糟可能會導致衰竭死亡的!

 如何預防貓貓毛球症

雖然所有貓都可能得毛球症,但以下幾種貓貓的飼主更需要注意:

  • 長毛貓
  • 生產後替小貓舔毛的貓媽媽
  • 家中會互相舔毛的貓咪
  • 壓力大的貓咪
  • 春秋季換毛時的貓咪

而預防毛球症,最基本的就是要定期餵貓主子吃化毛膏化毛食物或是益生菌,例如漸進式混入化毛貓糧、腸胃益生菌到貓咪的主食中,促進腸胃蠕動,排出毛球;或是將化毛膏塗在貓咪鼻子上讓他自己舔掉,貓草、南瓜也都是可以預防毛球症的好食物,也建議家中有長毛貓的毛爸媽,每天至少要幫貓咪梳毛一次,比較不會出現毛球,可以選用梳針比較細密,又不會過硬的清毛梳,一次將梳下來的廢毛丟棄,之後也不會讓貓咪再吃到!

此外,讓貓貓多喝水、適量運動也都能促進貓咪腸胃蠕動,排出舔入的廢毛,更重要的是,貓奴們要時時關心主子的心情和生活作息,別讓他壓力太大,又繼續舔毛啦!

延伸閱讀 》

【疾病保健】主子舔毛舔過頭,送你3個預防毛球症大法寶!

【喵喵行為學】你知道貓貓天天舔毛「洗香香」的原因嗎?

【汪喵餵養知識】又吐了好心疼?貓貓嘔吐的5大常見原因

【喵喵康健】新手貓奴看過來,這款嘔吐免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