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狗飲食】家有老狗怎麼吃?飲食3要點、必備3營養請主人多留心!

【高齡汪喵飲食】家中有老狗怎麼吃?飲食三要點主人多留心!

你家狗狗不知不覺變老了嗎?普遍來說,7~8歲以上的狗狗就會開始出現老化症狀,日常飲食習慣也跟以前不一樣了。

身為毛爸媽的我們想陪著狗狗慢慢變老,就先一起了解老狗飲食需留意的 3 大點吧!

 

1. 避免肥胖

當狗狗年紀變大,身體代謝也會變慢,過去成犬的餵食份量反而會變成老狗的負擔,建議飼主每天替老狗狗量體重、記錄體重,並且適時在飲食上調整每日攝取熱量

 

根據American Kennel Club的文章老狗過重會更容易發生許多疾病,例如關節炎、糖尿病、心臟病、癌症等等疾病的發生機率都會變高,所以毛爸媽可別再寵著家裡的老狗,放任他亂吃啦!

 

建議可以在挑選狗狗的主食時,購買專為年老狗狗設計的配方,同時也要確保蛋白質和營養充足,並且不能包含防腐劑、人工色素之類的添加物,以免老年肥胖加上吃錯東西引起更多疾病喔!

看看高含肉量、維持老狗健康體態的主食 ►

老狗過重會更容易發生許多疾病,要幫老狗控制體重

 

2. 提供軟食

老狗的咀嚼能力牙齒狀況都會變差,太硬、太大塊的食物往往難以下嚥,當老狗出現「明明盯著食物卻遲遲不吃」的狀況時,飼主就要留意了。

 

建議將食物切碎一點加水或湯汁泡軟,更好入口之餘也能多一點食物的香氣,老狗才能更開心進食;但如果已經把食物變軟、變湯、變碎,老狗還是不吃的話,那可能要注意是口腔出問題,狗狗咀嚼的時候牙痛就不想吃飯了,要盡快帶去看醫生哦 。゚ヽ(゚´Д`)ノ゚。

軟食對老狗更容易下嚥,可以把食物弄小、弄軟、加湯汁

 

3. 補充水分

老狗跟人一樣會忘東忘西,甚至會忘記喝水,但水分是幫助代謝、維持身體機能運作的重要元素,對老狗的腎臟、尿道和膀胱健康都非常重要,飼主要定時提醒老狗喝水,並將水碗放在窩窩附近,更方便老狗喝水喔!

老狗會忘記喝水,要幫老狗多補充水分

老狗飲食要多補充的營養素

omega-3

omega-3 和 omega-6 都是狗狗必備的營養素,但 omega-6 比較容易從日常飲食中取得,omega-3需要靠飼主額外透過食物或營養品補充,適量補充 omega-3 可促進皮膚、心血管、關節等處的健康,讓毛孩遠離關節炎、皮膚過敏等病症,對老狗來說更能減緩老化、維持腦神經健康。

 

常見包含omega-3的食物包括亞麻仁、高濃度魚油,毛爸媽不妨在準備狗狗食物時,多添加這些食材或營養品哦!

看看 IFOS 認證的高濃度魚油 ►

花青素與葉黃素

動物在代謝過程中會自然產生「自由基」,也有許多環境因素,如輻射線、紫外線、香菸、食物添加劑,都會引起自由基產生,自由基是許多疾病的致病因子,也會提高老化的速度,而透過替老狗補充抗氧化物,可以抵禦自由基帶來的傷害。

 

花青素和葉黃素都是很好的抗氧化物來源,有助於視蛋白合成,對於眼睛保健非常有幫助,能減緩老狗白內障的發生維護視網膜健康。常見含有花青素的食物包含藍莓、綠花椰菜,或是毛爸媽也可以透過營養品來幫老狗補充這些營養素哦!

看看老狗眼睛的營養保健 ►

 

維生素

前面提到抗氧化劑對老狗的重要性,常見可作為抗氧化劑的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C、E,可以從地瓜、南瓜、胡蘿蔔等食物中取得,也可以透過營養品來補充。

 

除了抗老之外,維生素A能維持上皮組織機能、C能促進組織間的膠原蛋白合成、E能幫助造血和增加抗體,都是老狗必備的營養素哦 (*´▽`*)

 

綜合以上,家中有老狗的毛爸媽,飲食上要注意讓老狗狗比較容易入口、下嚥,並且要確保食物內營養素充足哦!

 

延伸閱讀 》

 【高齡汪喵飲食】高齡犬的鮮食烹調 3 指南

 【肥胖汪喵飲食】你家狗狗過胖嗎?體型比一比!

 【汪汪康健】狗狗老了性情大變?!可能是老年癡呆症惹的禍!

 【汪汪康健】想讓狗狗快樂養老?這4件事一定要做到!